close

2019.07.19(五)(眼鏡仔的第一天)

S__5177369.jpg

S__5177370.jpg

我的小兒子(以下膩稱小恆)從出生到10個月拍照片的時候都會覺得他有點鬥雞眼

但是身為媽媽的我

總是不想相信小恆會跟我老公一樣會有眼睛方面的問題

畢竟雖然我的視力不能堪稱超級好

但是我小時候測視力也都是1.0-1.2

再加上我大兒子的眼睛遺傳到我的好視力

所以雖然心裡面有點擔心

但是每次我老公提及要帶他去看醫生

說實在我都蠻抗拒的

我都直接很果決的說等到他一歲在去看就好了

但是我老公屬於比較"老操煩"的類型

再加上他小時候經歷過矯正的辛苦

他就一直跟我說要早點發現早點治療

所以某一個晚上他就立馬預約掛號4-5家醫院(台大 國泰 馬偕 長庚還有大學眼科)

本來他最先看的應該是大學眼科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跟我老公打電話過去問

他都說初診要到現場掛號

不能預約掛號

結果到了現場卻說要看王靄侯的話就要預約掛號

所以就只好在往後面的時間掛號

接下來就是馬偕了

我們很幸運的是小恆跟大兒子(阿弟)是掛到3跟4號 馬偕的莊怡群醫生

所以一大早就一家四口再加上我貼心的婆婆一起開車出門

開往醫院的路上我還是都覺得小恆一定不會有問題

反而還有點擔心阿弟會不會年紀那麼大才發現有弱視什麼的

結果我大兒子一進去診間基本測量測完

護士阿姨就說視力100分(當天惡補缺口在哪)

結果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就是讓身為媽媽的我無法接受

因為小恆是我老公跟我婆婆帶進去給莊醫生看

聽我老公說莊醫生蠻有耐心的

但是莊醫生就說小恆確定兩眼都高度遠視需要配戴眼鏡矯正

所以需要點散瞳測度數

媽媽我一聽到心都碎了

點散瞳很痛耶~~他還那麼小

但是也沒有辦法

每點一次就大哭一次(需要點到三次散瞳~~所以整體等待時間需要到2個小時)

好不容易終於時間到了

小恆不管怎樣就是不願意好好給他們測度數

後來好加在莊醫生依她個人經驗

先開左眼 500度 右眼 500度

請我們先配眼鏡並搭配一天左右眼各需要遮1-1.5小時

讓他訓練眼力

S__5177368.jpg

而且我就一直告訴我自己說

他跟平常的小朋友是一樣的

只是提早戴眼鏡而已

而且因為我老公小時候也是矯正治療

但是視力只恢復到0.8

所以很擔心小恆以後會不會兩眼都只會有0.8

這樣他以後看書或者是近的東西都會很吃力

所以立馬問莊醫生心裡的疑惑

莊醫生說:不會啦!好好矯正可以恢復到正常人的視力-->不知道醫生是不是安慰我

但是心裡總是比較踏實一點

因為後來上網爬很多文才發現很少人在分享視力的問題

所以才決定把小恆這一路走來的辛苦好好把他紀錄下來

2019.10.25(五)

到了小恆複診的時間了,身為媽媽的我又開始緊張了

因為如果沒有進步就可以要開刀

但是想想小恆還那麼小~~媽媽我怎麼捨得讓他開刀

所以心裡默默希望他會進步

結果這次一到醫院

小恆很配合的量完視力~~大概等不到10分鐘就換到小恆給醫生看(跟上次哭得哭天喊地完全不一樣)

這次莊醫生看完說他鬥雞眼的角度由45度縮小到20度

她說有進步,但是需要再換一副上下度數不一樣的眼鏡

事實上就跟大人的老花眼鏡很像~~不過因為媽媽聽到有進步就很開心

不過下次回診是12/20希望可以再慢慢進步

2019.12.20(五)

這次小恆複診的號碼是45號,本來想說早點報到可以早一點看到他,結果並沒有,所以小恆就ㄧ路從九點等到十一點多,不過等待是值得的,因為這次莊醫師看完後,就說他近看眼位正常了,應該可以不用開刀,媽媽我一聽到就開心了,雖然她是用「應該」,不過比上次她說不敢保證好了,所以後續就變成半年追蹤ㄧ次,但是我那個愛操煩的老公就說:「不行!我覺得大概四五個月就要回診」反正他開心就好,不過下次追蹤就要看度數有沒有下降了,目前小恆是近看800度,遠看500度⋯希望下次能稍微降一點點,畢竟那麼小戴那麼厚的鏡片,媽媽還是覺得心疼,附上他最近的近照唷!

  

2020.07.20(一)

最近8914都比較忙沒有時間更新部落格的原因就是小恆的眼睛狀況惡化必需要開刀,而整個情況是這樣,原本小恆應該於6月要進行複診,但是我老公就ㄧ直擔心小恆的眼睛要在2歲前弄好,所以就排了5月初進行複診,而複診的結果整個讓媽媽我崩潰,我一聽到眼淚就掉下來了,因為短短5個月的時間,小恆的眼睛惡化了,所以馬偕醫院莊醫生建議要開刀,請我們6月再進行複診,而當天剛好有個小朋友也是開兩眼的手術,所以有稍微問ㄧ下情況,如果是要在馬偕開刀,就會是星期一開刀,而星期二得回淡水馬偕回診,因為考量路途遙遠,而且必需要開刀,所以我們就很認真在網路上爬文,也問了身邊的朋友,最後決定給大學眼科的王靄侯醫生開刀,主要考量是王靄侯是在國泰開刀,而開刀時間是星期四開刀,星期五回大學眼科回診,因為小恆現在是保母顧,所以媽媽我不放心,所以想說至少六日可以自己顧他,不過缺點就是大學眼科的掛號費超級無敵貴的(每一次至少都要2100元),而現在8914整理了這次開刀前後的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首先開刀前ㄧ個月先進行體檢,檢查身體狀況適不適合開刀,除了這些醫生會建議的事項要遵守外,最重要的是因為開刀那幾天不太適合洗澡,所以我們再他開刀前把他整頭頭髮都剪掉了,一開始手術時,會由媽媽抱著他進去手術檯上,因為恆恆是在兩歲前開刀的,所以他只能用吸入式的進行麻醉,整個手術流程大概約2小時,這兩個小時大概就是我人生中最漫長的兩小時,中間想了很多可能發生的情況,而且當手術時間延後時,就開始擔心是不是怎麼了,好加在這次手術完成了,醫生跟護士會通知媽媽進去抱著陪他,等他整個麻醉藥退掉後才能離開醫院,在離開前有一個問題很重要一定要問:那就是如果小朋友真得受不了,想要打開紗布,哪隻眼睛比較適合?這個問題非常重要,因為醫生開刀,會知道哪隻眼睛動的角度比較多,所以他會建議動到比較少根肌肉的那隻眼睛可以短暫把紗布打開來讓小朋友可以稍微看一下外面,另外我說明一下,通常開刀不是開眼球,而是開眼球旁邊的肌肉,讓眼球的位置可以回到正常位置,雖然理性告訴我說這危險性不高,但是只要牽扯到小孩,媽媽是沒有任何判斷的理性存在,這時候就需要很理性的爸爸時不時提醒媽媽一下

回到家後,兩隻眼睛都被包著紗布,媽媽看了真是心疼,不過聽護士們說小朋友忍痛的程度遠比大人想像的高,恆恆從出院到回家,沒有任何的不適感,除了因為看不到想把紗布拿下來以外,而且一整天被包著也不會大哭大鬧,反而變成莫名的乖巧,可能是看不到心裡多少會有不安全感吧!隔天去大學眼科複診的時候,紗布拆下來那瞬間媽媽又心疼了,兩隻眼睛很紅,像小兔子一樣,不過王靄侯醫生說恢復的不錯,

 

 

 

 

 

S__5890635.jpg

眼睛角度大概只差1度,之後就配戴眼睛讓他矯正回來,

但是這段時間眼睛不要讓他碰水,如果真的要的話就要用開水,以避免傷口發炎(附上開刀完後的照片)

S__5890637.jpg

眼睛開刀完後,我才知道開刀是媽媽心裡難過,但是只是他矯正之路的第一步而已,之後每4-6個月要回診一次觀察眼睛角度有沒有偏離或者是有沒有特別慣用哪隻眼睛

如果有的話就要把慣用眼遮住,因為會擔心非慣用眼會演變成弱視

8914先在這邊說明一下兩隻眼睛遠視與一隻眼睛遠視的差別好了,一隻眼睛遠視很容易會使用另一隻比較正常的眼睛看東西,那本來那隻遠視的眼睛就很容易弱化成弱視,導致本來正常的眼睛看東西會變得很吃力,而兩隻眼睛遠視因為兩隻眼睛都看不太到,所以就會兩隻眼睛都會想要看的到東西,所以比較不會有慣用哪隻眼睛的問題,這也算是好處之一吧

不過像恆恆遠視500度,就等同於一般人近視1000度,我想大家比較能夠了解那種模糊的感覺

不過雖然開完刀,但是恆恆視力到底能不能看得懂就要取決他是否學得會視力表

一開始教的時候他根本就不知道那是啥意思,而且有時候還會亂比

他大概是到兩歲多才學會缺口開哪比哪邊,還有立體圖像是什麼形狀要說出來(王靄侯有特別說要讓他講得出來比較好,而不是讓它比一樣的圖案)

所以我們家有貼一張視力圖,每周都會量視力來確認恆恆眼睛發展的狀況

起初大概只能看到0.5,那時候超擔心的,深怕他以後會看不到東西

所以回診的時候問醫生,醫生很淡定的說這是他這個年紀的正常視力

因為哥哥大概兩歲視力就1.5以上

所以我都以為這才是正常,但是後來看了很多文章後才知道原來兩歲視力大概就是0.5附近

而3D圖測驗主要是測他兩眼角度是不是完全沒有差異,醫生說只要有一點點差異就不會看的到,他主要會讓小朋友戴紅綠眼鏡對著電視看,然後電視會變成像亂頻一樣

你戴上眼睛才會看的到亂頻內是什麼圖案

我有一次醫生有讓我看果然戴上眼鏡就看的到

不過目前恆恆已經四歲了還是沒有通過(下表那張圖只是讓妳教他那是什麼形狀)

但是媽媽很擔心沒有立體感會怎樣,會不會以後無法開車/容易跌倒還是會抓不到距離感

醫生這時候又是以往淡定的說只是無法開飛機而已

媽媽聽了就放心了,反正我本來就不期待他開飛機啊

目前恆恆四歲了他視力已經到1.0的正常水準了

只是還是得每半年回診觀察整體狀況

 

S__5890639.jpg

視力表

S__5890632.jpg

3D圖像

S__5890634.jpg

2022.11.24

恆恆現在完全不記得他曾經開過刀的事情,所以開刀這種事還是要在他年紀越小的時候進行才不會有陰影

不過因為哥哥都會一直跟她說他以前眼睛被包起來

所以現在他也都知道他眼睛有開過刀

附上近照他眼睛完全沒有鬥雞眼

就跟一般小朋友是一樣的唷!!不過他如果沒有戴眼鏡就啥都看不到,所以他一起床就會立馬找眼鏡要戴,而且主要還要教會他怎麼洗眼鏡

不然小朋友常常眼鏡都霧霧的也會影響他的矯正狀況,而且越小戴眼鏡越不會抗拒唷!像恆恆從10個月開始都開始戴眼鏡,他從來都沒有不戴眼鏡過

不過因為有聽過很多朋友說,他小朋友常常不想戴眼鏡等等,所以8914建議如果真的需要就早一點讓他適應這樣對他反而是好事唷!

而且8914現在只要有朋友生小BABY我都會主動告知,要記得去檢查眼睛唷!因為越早發現對小朋友越好唷!

(待續)

S__5972214.jpg

 

 

 

 

 

arrow
arrow

    8914就是愛分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